跳到主要內容

山上廢墟進度

【開店故事】被嘲笑是傻子也沒有關係-黑兔兔山上小廢墟

將來新的 「 基隆小廢墟 - 黑兔兔2.0 」 需要爬一些坡,會有點難找, 但是只要一直延著山坡走,再彎一下路,應該不難發現它的。 最近我的朋友,很好奇這地點在哪裡,要我帶去看一下。 不過被太多人打槍了。所以我都會很沒自信的說.....

【開店故事】擔不擔心沒賺錢沒收入?會的,但我更害怕「喜歡」不見了


你祈求的好運有90%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!
我和阿邊在2017年9月20日,已經結束基隆黑兔兔孝二路開了快9年的店,很謝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,想想休息到現在也快10個月,我也知道應該要努力了,要趕緊往下一個人生階段衝刺,畢竟都中年了啊啊,怎麼還那麼任性,不過我心中還有一些事想去做,也害怕開店前,沒有先想清楚,同樣的事情還會再發生。

什麼事情讓我裹足不前呢?

答案是:一層不變,那種一直在同樣的事情中重複沒有進步,是很可怕的。重點是....開店讓我的腦袋生繡了。


人或店都和蛇一樣,不脫皮就無法成長

因為房東年記大,無法再處理租屋的瑣事要賣房子,去年我們的身體和心裡也感到疲倦,也就順勢的結束掉。在這段沒有賺錢的日子,我們盡量在家裡用餐,我窩在家裡的這段時間,還好有尹食堂和孝利家的民宿,這兩部韓綜陪著我,看完尹食堂會想說,其實開店能遇到聊得來的客人真的蠻不錯的,看完孝利民宿會去思考,以後的日子要怎麼過?我和阿邊開始思考50歲以後的我們,要變成怎麼樣?所以就出現了一個聲音:山上的店,要不要暫時先停一下,如果馬上就投入的話,又會回到從前那樣,重複而沒有進步的惡性循環的開店日


停下來,才有力氣看清前方

因為還在找答案的階段,為了不讓自己無所事事,也害怕自己會胡思亂想,所以只要有時間,接近黃昏,我和阿邊會從家裡前面的體育場沿著山坡路走到基隆中正公園,在從公園走到市區繞一圈回家,總共一個半小時,走路這東西真的很神奇,走著走著腦袋竟然開始長出東西,所以我又開始整理這個荒廢以久的部落格,我想把以前在店裡,從客人身上學到的事寫下來,現在想起來很有感觸的故事,就好比說這個高中女生吧.....

好事壞事,都是對人生很有用的事

那是一個接近黃昏的時候......
在店結束前,她們都從高三畢業,女孩們都上了大學,她和另一位死黨約在黑兔兔小店見面,我像往常一樣,會在空檔時,聽聽她們的煩惱,或是上大學了有什麼好玩的事情分享。

女孩的好朋友說:我其實很想念餐飲系耶,但是家人還是希望我能念商業類的科系,
看來我只能等到4年畢業後,再去學習相關的餐飲好了!

女孩聽了好朋友的話,深吸了一口氣,娓娓道出了一番話。

我自從得了血癌後 ,我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,就會好好去爭取去把握,我想把握活著的每一刻,

因為我已經沒有"時間"再去浪費,每一天爭開眼都很感謝自己還活著,有好多的事想去做,如果你真的喜歡什麼,就該去試一試。我會決定今年要再重考,就是去念我喜歡的科系。

19歲的女孩在我店裡,一邊鼓勵她的同學,一邊說出她怎麼抗癌,能有這番大澈大悟從她小小瘦瘦的個子說出來,是她用生命體悟的道理,當這位高三女生對她的同學說了真心話,我這個大人在旁邊坐著聽了也感動。


在臉書寫這個故事時,那天早上剛好閱讀了這本書,現在寫在部落格裡,加了一些心裡想說的話。

讓好運每天都發生,你祈求的好運,90%掌握在自己手裡


「當一個人可以從悲苦的過去找出幸福的種子,從那一刻起,自然能從幸福的視角去看待人生。」
「過去我們雖然因爲某些遭遇有一時的不幸,但這些波折,卻可能成為日後收割幸福的種子」

苦苓說:掉到最谷底,就是你往上走的時候

如果有一天我在山上開了黑兔兔2.0,我希望我能學會應變能力,也要懂得產業的變遷,因為之前的開店經驗,我希望將來若是在開店的同時,也有另一個興趣或專長在支撐著,不會因為店忙碌時,停滯不前,沒有客人進門時也能持續創作,不會讓自己心慌。

所以從人生一個階段進入下一個階段前,我給自己一個暫時從慣性生活中脫離的機會,經由在陶藝教室當個小助理,學習陶創作,經營對方的粉絲專頁,固定每週一篇發文可以動腦,接觸陌生環境,也做回以前喜歡的採訪工作,(雖然只是小編)然後其它的時間會到處去看看,像是幫朋友工作一下,有市集活動就去擺攤,檢視人生方向。雖然每月錢少少的,比開店少了很多很多,不過可以為喜歡的事情拚命,還是覺得蠻幸福。

「面對絶路才能重生人無法立即賺到錢,但只要願意努力去做一件事,學一件事,加上時間的磨練,一定可以編織出另一個勵志故事!是在何飛鵬社長自慢5讀到的。

開店的生活,就是經常一下子順,一下子不順,順的時候很忙,忙到忘記留些時間讓自己進修,等到不順時,才發現大家都進步,自己在原地踏步。這是姐姐Claire在她臉書說的一段話,說的也是我開店的心情。

最後套句那女孩鼓勵她同學說的那句話,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,就好好去爭取去把握,已經沒有"時間"再去浪費了

你若問我擔不擔心沒賺錢沒收入?
會的,但我更害怕喜歡不見了.....

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可以留言到臉書,也歡迎留言在這裡哦

---- BLOG 日記 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