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山上廢墟進度

【開店故事】被嘲笑是傻子也沒有關係-黑兔兔山上小廢墟

將來新的 「 基隆小廢墟 - 黑兔兔2.0 」 需要爬一些坡,會有點難找, 但是只要一直延著山坡走,再彎一下路,應該不難發現它的。 最近我的朋友,很好奇這地點在哪裡,要我帶去看一下。 不過被太多人打槍了。所以我都會很沒自信的說.....

【京都。住宿】京都Len-Hostel 在背包客棧學到的布置點子


我到一個國家都會想看看他們的咖啡館,這次來京都很不一樣,

我沒有跑咖啡館,但有一個地方我一定要親自去看一看,
那就是Len 京都河原町—Hostel,Cafe,Bar,Dining背包客棧,
因為這支影片拍的太犯規了^^!(音樂很好聽)整個氣氛也太歡樂了啊!
最重要的是它的空間配置,
1樓那麼大的咖啡館,沒有貪心得擺滿桌椅,經營的人是怎麼想的呢?
less is more 是不是"少即是多","這樣就好"的概念呢?(筆記1



影片雖然介紹的是東京的Nui旅宿,但它們在京都也有一家相同的背包客棧叫LEN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這是一間1樓有著咖啡廳,到了晚上就變成BAR提供飲酒小聚的地方,有時現場還有樂團歌手演唱。
2樓以上讓旅人睡覺,還有一個會讓你坐下來就不想離開的公共空間交誼廳。


不需要 大大的"XX大旅社"抗棒 也能一眼找到它 

下車的公車站就停在它的對面,遠遠的就可以看到這片玻璃門的外觀佈置,
一直延伸進去看到客人的樣貌後,就可以描繪出這家背包客棧的旅人形態來,
看看來旅行的背包客是不是和你同一個調性的,這樣住起來讓人安心許多。

不同時段的MENU滿足不同旅人的胃

外面有個活動手寫招牌,早上和晚上擺的MENU會不一樣。
一樓的cafe時間是早上8:00到晚上10:00,BAR的時間是從下午5:00~凌晨的12:00,
也就是當你逛累了腳很酸實在不想出門,又不想去睡覺就可以在這裡小酌一下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所以幾個晚上回到背包客棧時,可以看到滿滿的外國旅人,
不是住宿的旅客也可以進來一樓消費。
這樣的設計很體貼旅人的胃,讓一間背包客棧有了多種的運用方式。
這樣的想法很棒(筆記2

單人座位巧妙安排 避開尷尬地帶

開了店後,我發現"一個人的座位"需要巧妙且小心的安排,可以降低不必要的誤會及紛擾。
Len背包客棧聰明的將單人的座位放在靠窗的位置,
但落地窗的右邊是個對外進出的地方,旅客時常推著大行李進進出出,
怕會打擾客人,所以再將單人座位區另外再用木頭架高做區隔,視覺和心理層面上看起來就像是個獨立區。筆記3)
常晚上回來後看到單人座位一位難求。

我常常在想一件事......?
咖啡廳除了擺一堆整齊方正的桌椅外,不知道還有沒有別種好看的擺放方法呢?
我在這裡看見的座位,除了一個正常的大長桌外,沒有一個是正常的圓形桌或是中規中矩的方正桌。
圓桌長的樣子是不規則的摟空狀,長桌是歪曲線條模樣,顛覆了一般人對於咖啡館排排站的座位畫面,每個座位都讓人好想坐坐看。筆記4)



有時候兩個陌生人眼對眼是個尷尬的時刻,放一個鐵窗花好像是個不錯的方法
窗花看起生硬,我抬頭看見上頭綁了幾束花草,這樣又把空間變柔軟了。(筆記5



共桌分享 一個人不孤單

每個座位都有自己的區塊,不論是圓的方的長條的,它們都有一個共同語言,就是彼此共桌分享:可以一個人,也可以一群人。筆記6



有了"少即是多"+"這樣就好"的新想法

整個背包客棧看起來,不會太重的陽剛味也不會太夢幻(我很怕很多粉紅色和小熊)
會用一點點新鮮的花草稍為點綴一下,這樣就好了。(筆記7

抬頭仔細看會有一些小細節,這裡善用木頭搭配金屬;HOSTEL的指標就是採用金屬製作設計。筆記9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往左邊方向走,我們要搭電梯進去二樓的背包客棧放行李了,然後那裡有一間很酷的交誼廳,我可以待到凌晨2點還捨不得回房睡,有什麼好玩的呢?未完......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1樓咖啡空間的座位擺放大概是這樣的:
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背包客棧BOX:

京都市下京区河原町通り松原下ル植松町709−3

留言

---- BLOG 日記 -----